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旧景新照连连看 49 (惠如楼)  

2017-04-26 17:37:25|  分类: 羊城古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景新照连连看  49 (惠如楼)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旧景新照连连看 49 


    49. 惠如楼
旧景新照连连看  49 (惠如楼)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照片中的惠如楼,相信老广州们的脑海中都有“储存”,这是一间有着百余年历史,位于广州繁华路段中山五路的茶楼。
    据资料介绍,以经营小食店起家的陈惠如,于1875年在惠爱街(即现中山五路)创建了惠如楼,这在当时的广州是数得上的大茶楼,楼高四层,陈设古色古香。惠如楼以传统粤菜、精美点心、龙凤礼饼驰名,主要名菜“如意香汁鸡”、“荷香蒸乳鸽”、“脯鱼干蒸烧卖”等。惠如楼不但“茶靓水滚”,还可以“问位点茶”,即使同一桌的茶客,也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口味分壶冲茶,让所有茶客都称心如意,另外,茶楼首创“唱女伶”,即聘请当红女艺人到茶楼唱曲,一时轰动广州城。
    惠如楼的成功,带旺了广州茶楼业,出现了九间带“如”字的茶楼,珠玑路的多如楼、三角市的东如楼、海珠路的三如楼、惠福路的南如楼、卖麻街的福如楼、长堤的瑞如楼、河南的天如楼、一德路的宝如楼、同兴街的九如楼,就如同“九鱼齐出”。到后来,产生了广州话歇后语:“珠玑路尾──多余”,就是因为珠玑路尾有间多如茶楼。
    1987年 4月惠如楼进行重新装修期时,在仓库杂物间偶然发现了一副对联的上联:“惠己惠人素持公道”,但下联散佚,于是决定公开登报征对下联。最终,经陈残云、陈芦荻、黄施民、韦丘、陈雨田等文人选评、斟酌、订正,确定下联为:
“如亲如故长暖客情”。
    可惜,这间百年老字号因广州地铁 1号线的兴建在1995年 3月被拆毁,惠如楼搬迁至三元里广花路继续营业。有人简单无脑地以为,老字号是金字招牌,搬到哪都一样兴旺发达,只是不知道树挪死的定律。
旧景新照连连看  49 (惠如楼)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上图是惠如楼旧址的现貌,马路对面红顶屋对前处就是原惠如楼所在的位置。 
    惠如楼在新址惨淡经营,难以为继,终于1996年结业,商标由广州饮食集团托管。
 




  评论这张
 
阅读(661)|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