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免费心态分析  

2016-08-11 15:52:34|  分类: 无的放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免费心态分析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免费心态分析 


    据报导,从 6月26日起,上海市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
     6月27日,有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在公交48路终点站西区汽车站一辆待发的公交车内,见到12位乘客都是中青年人,没有一位老年人,而在平时,车厢内大都是白发一族。一驾驶员说,“我今天一早出车,到现在已经跑了 4趟,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感觉比平时下降了八九成。”48路沿线有不少医院,还经过市中心,因此平时有很多老年乘客,除了去医院的,还有的要去人民广场、大世界等处,有的老年人一天要乘好几个来回。记者乘坐48路一路观察,从西区汽车站通往延安路普安路终点站的沿途15个车站中,仅有 4个站有老人上车,总共是 5位。在48路终点站普安路站,一乘务员对记者说:“今天与以往的确是两个世界,过去这里的老年乘客要排队上车,昨天下雨天,这里照样有老年人来排队。今天第一次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也许人们感到难以理解,同样是免费乘车的举措,为何差别会这么大?不错,从表面上看,你坐车,别人替你出车资,是免费乘车;别人先把钱给你,让你坐车时购票,同样是别人出的车资,亦是免费乘车,但却有 8成多的人不坐车了。
    何故?其实并不难理解,虽然性质是一样的,即由财政出资为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买单,只是付给的方式不同,却产生不同的心态,不妨把这称为“免费心态”:
    实行免费乘车的措施时,钱是不经你的口袋的,你就会认为这是在用别人的钱。既是别人的钱,不用白不用,能用尽量用,用了不心痛,所以,有车便上,宁可花时间等车,坐一个站往回走半个站也要坐。
    改为发交通补贴时,钱发给了你,这时你就会觉得钱的性质完全改变了,这不再是别人的钱而是自己的钱了。既是自己的钱,用了袋中空,因此能省绝不用,花去心绞痛,省下乐也融,所以,不到确是必须时则尽量不坐车,不要说一个站,三、四个站的路也照走不误,权当到公园散步。
    这就是免费心态,也就是“你的”还是“我的”产生的不同效应。


笑话一则
    气喘吁吁的老公对老婆说:“刚刚我赚了 2元。”
    老婆:“怎么回事?”
    老公:“我下班准备搭公交车回家,但车开了,我扬手追上去,司机没看到未停车,我继续追,追了几个站都没追上,一看,已经到家了,这不,赚下了 2元车费。”
    老婆:“下次你不要追公交车,追的士吧,这样赚得更多。”

免费心态分析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免费心态分析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免费心态分析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