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旧景新照连连看 32(市白蚁防治所)  

2015-06-15 11:23:11|  分类: 羊城古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景新照连连看 32(市白蚁防治所)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旧景新照连连看 32 
 

    32. 广州市白蚁防治所
旧景新照连连看 32(市白蚁防治所)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小时候看过一些白蚁防治的科普宣传,留下的印象是蚁患是非常可怕的。
    广州地处亚热带,气候多雨潮湿,再加上以前的房屋多为木屋或砖木结构,蚁患严重,所以在解放前就有众多的防治白蚁公司。
    1956年,对十多家私营白蚁公司实行公有化改造,成立了广州市白蚁防治所,这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国营专业防治白蚁机构,一大批具有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防治白蚁专家为白蚁防治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广州有多间白蚁防治所的门市部,老照片中的店铺,原来误认为是位于西湖路与北京路交叉路口处,但总觉得对面那一排房屋与老照片对不上,后来又观察到那是一条有电车线路的路,更不可能是西湖路。经实地对比,确认应是位于中山六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的西北角,即旧鸡林的店铺对面。
    注:鸡林,见本博《旧景新照连连看25(鸡林)》,其中第二张图片的楼柱间可见到该防治所。

旧景新照连连看 32(市白蚁防治所)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现在,路的北面原来白蚁防治所邻近一带的房子早已变成“高富帅”的大楼,防治所也搬迁别处了,而老照片中路对面的一排楼房除了最左侧两栋 2层的楼房因解放路的扩宽而被拆除外,其余的都健在,虽然楼房的外立面及窗户在2010年亚运前经过装饰亮丽了许多以及最左侧的那间楼房加盖了顶层,但房屋的外貌、骨架仍是原来的韵味,“外衣”虽换了,轮廓依然在,为确认老照片的拍摄点提供了完整的证据链。
  评论这张
 
阅读(877)|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