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旧景新照连连看 31(中山六路)  

2015-06-10 22:24:18|  分类: 羊城古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景新照连连看 31(中山六路)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旧景新照连连看 31 

 

    31. 中山六路

旧景新照连连看 31(中山六路)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这是一条较完整的骑楼街,可以说是广州骑楼建筑风景线的代表,因为经过这二、三十年的大拆大建,这样具有岭南特色的街道已经买少见少了。20年前,从广州的中山三路到中山七路都是这样连续的骑楼街,但现在仅剩老照片中的这一段还保留下来,这就是中山六路。
旧景新照连连看 31(中山六路)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与老照片相比,所有楼房都“安然无恙”,只是经2010年亚运的整饰工程外立面光鲜了许多,造型也有些改动,骑楼全部改成拱形结构了,而原来只有 8个。 
    中山路,是横贯广州的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长达10千米。
    现中山四、五、六路旧称惠爱东、中、西路,是位于广州旧城墙以内的路段。1921年,向东开辟大东路(今中山三路),几年后又先后修筑成百子路(今中山二路)和东山口至黄埔的中山公路。1931年规划从正西门以西开辟马路并拟建设西南铁桥以便交通粤西,但由于经费紧缺及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广州沦陷,该段新路直至抗战胜利都未有彻底治理,因为路面破烂不堪,被戏称为“烂马路”。上世纪40年代后期,原中山公路西段(东山口至杨箕)、百子路、大东路、惠爱东、中、西三路和正西门以西的新路则分别被命名为中山一~七路。

    新中国成立后,中山七路西门口至陈家祠高基段几经改造及开辟扩展,后再向西延展至三圣社(今荔湾路南段一带);60年代初,为配合珠江大桥通车,建成了中山八路。

    早些年,中山六路的旧建筑差点难逃遭拆毁的命运,中山六路扩路的规划已被摆上议事日程。这引起了广大民众的深切关注,部分媒体对“中山六路骑楼保护”问题进行了系列报道,有网站发起了“保护广州骑楼”活动,民声呼吁做好广州骑楼保护工作。广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要坚持把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放在第一位、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突出独特岭南文化的思路坚定,在旧城更新中,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东西不但不会拆,还要保护好、利用好,把历史文化特色发掘、展示、弘扬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945)|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