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旧景新照连连看 56(一德路)  

2017-08-11 21:42:23|  分类: 羊城古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景新照连连看 56(一德路)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旧景新照连连看 56


    56 一德路
旧景新照连连看 56(一德路)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老照片拍的是广州的一条路景,如果不是住在附近,或是上下班经常行过路过,很难确定是哪条路。不过,照片中的店铺名可提供判断依据,照片的左侧两楼柱之间的店铺上方可看到“一德西粮油食品”几个字,无疑就表明了这是一德路。
    一德路是广州市越秀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东起自海珠广场,西止于人民南路,全长1150米。
    一德路本是广州的古城墙,1565年,明嘉靖年间,广州修建外城,今天的一德路就是新城南墙,新城八个城门中,今天的一德路地段有“五仙门”、“靖海门”,城外就是珠江,清朝两广总督署就设在这个地段。1920年,由于扩城拆除古城墙,自东向西拆出一条路,就成了今天的一德路(因路旁有明清时期一德学社得名),另辟了南北走向的靖海路。
    在沿江西路一带,码头连片,是水路客运和货运的主要地段,一德路成为蔬菜、瓜果、鱼、副食品的集散地,所以有菜栏、果栏和咸鱼栏“三栏”之称。到民国初年,一德路东起石室路口,西至海珠路口的咸鱼、海味、凉果、副食贸易经营已很发达,行栈、货仓毗邻,有大小市场10多个,再加上沿街摆卖的小贩,逐步形成了广州有名的海味干果一条街。
    时至今天,一德路成为广州赫赫有名的玩具精品和海味干果商业街,年销售额25亿元。
    要问老照片拍的具体地点是在哪里,不妨从照片提供的信息来分析。“一德西……”的店名,说明这里是一德路的西段;另外,这是在一个十字路口拍的,而一德路西段只与海珠路成十字交叉,与天成路为“丁”字路口:再者,老照片的旧建筑都完整保留下来未被拆除,为判断提供了确凿的证据。
旧景新照连连看 56(一德路)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在老照片的拍摄点重拍一张当今照,具体地点:在一德路与海珠路交叉路口的东北拐角处,拍摄时间:20170811。    

  评论这张
 
阅读(652)|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