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难忘家乡清水井  

2017-01-04 22:35:31|  分类: 时光隧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饮水思源清水井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难忘家乡清水井


    题图拍的是位于沙湾古镇安宁中街西南端、现沙湾商贸中心的一个小广场。在广场中,可以见一由石围栏围住的方形构筑物,这就是沙湾镇有名的地标──清水井。
    清水井是一口南北向,宽约 3米、长约 4米,深 1.5米,四周垂直、平底、无盖石,东、南、北设井栏,全用白麻石砌成的长方形公用井。
饮水思源清水井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井呈方形,离北面井壁的 1米处,横设高约 1米的石限,分成北小、南大两个井池。清澈的泉水源源不断由北壁西侧的一个涵道流出,四季不竭。水经石限下的两个小孔,流入南面的大井。大井的西南角再设一高约30公分、长60公分的活动小石限,把井中水限制在此高度。水在小石限上流出,成为沙湾大巷涌的源头。
    小井平时是用来储水的。大井在东南角设下四级石阶,从街上直下井底,是方便周围各店铺和附近的市场档口用水和洗漱的。
饮水思源清水井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沙湾在未筑村中公路前,清水井北面紧靠安宁中街,隔街正对着设有二楼的冠南茶居,东南隔街处便是卖咸鱼的杂货铺,正南面是大巷涌路,偏西,是用石板盖渠面的粥粉店,紧靠正西的是著名的“牛奶当”牛奶甜品店。即使周围的环境变化很大,那怕是“少小离家老大还”的老沙湾人只要站在这个地方,就能对东南西北各方的情况一目了然,难怪清水井能成为沙湾镇的地标。
 
饮水思源清水井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清水井是何时所建?沙湾人已记不清楚了,但根据所用石料来判断,应是清朝的嘉庆年间,也就是约有 20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因公路的改造,地势的提高等因素,清水井的井栏式样几经改变,但沙湾人的故乡情怀永不变改。
    清水井,让沙湾人为拥有这样的历史古迹而感到骄傲无比,同时,向后人传递着“饮水思源”的中华美德。

 
  评论这张
 
阅读(504)|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