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奇葩的应急出口  

2015-06-14 16:35:13|  分类: 无的放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奇葩的应急出口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奇葩的应急出口
 
 
    自从空调进入车辆,公交车或大巴的设计就取消了可开合的车窗而改为安装封死固定的玻璃。这样的设计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明显是错误的,因为一旦发生意外情况,特别是车门不能打开时,车辆就成了一个封闭容器,乘客无法逃脱,被迫坐以待毙。
    近年来,全国各地均发生过因意外自燃或是人为纵火等引起的公交车失火事件,因车窗不能打开,无路可走而造成
不少乘客死亡或受伤。后来,在车上加置了安全锤以便发生意外时让人们用锤敲破玻璃逃生。但实际上,这种方法却不是高效、可靠的措施,因为玻璃并非能随便一敲就碎,特别是在情急慌乱,人员拥挤或者力量不足的时候。
    多年前到美国旅游时,发现美国的客车车窗不是全部都封死不动的,每侧都有 2或 3个车窗是可开启,窗上贴有如何开启车窗的操作步骤说明。
    加置安全锤只能算是临时应急方法,并不是安全的保障,最根本的是,制定客车生产新的安全标准:凡全部车窗玻
璃是固定不能开合的车辆应视为不合格产品,必须进行相应的改装,否则不准上路行驶。
    最近发现,市内有了新款的公交车,两侧的车窗全部是可推合的,这值得肯定,这样的车窗在意外发生时就是很好
的应急逃生通道。但令人费解、纳闷的是,“应急出口”的标示却把人们引向可开合车窗上方那高度不足25cm的固定玻璃,旁边还配备了敲击用的安全锤(见题图红圈内)。放着宽敞、方便的应急通道不用,却要人们敲玻璃爬高处、且恐怕是除了小孩子,普通成人都难以通过的窄道。若万一真的发生意外时,即使轻而易举地敲破那玻璃,且老弱妇儿都能很敏捷地爬上那高处的窄道并很顺当地钻过去,但面对离车外地面超过 2米多的高度,他们敢跳下去吗或跳下去能不受伤吗?
 
奇葩的应急出口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上图这扇窗子上方没有窄长的玻璃,应急出口的标示依然机械地让人们砸玻璃,而不是(压起窗扣)向左推开窗户……也许,不砸玻璃不能算应急吧。
    你说奇葩不奇葩?
  评论这张
 
阅读(906)| 评论(8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