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上海1231踩踏事故的反思  

2015-01-03 23:53:46|  分类: 无的放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1231踩踏事故的反思

上海1231踩踏事故的反思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题图照片为网络图片,与本文无关)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许,很多游客市民聚集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迎接新年,因进入和退出的人流对冲,致使有人摔倒,发生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事后,不少专家纷纷教导发生类似事故的紧急应对措施如双手互握,抱头保护太阳穴,注意保护心脏、胸部等等。这样的教导,理论上可能有用,但实际上你根本不可能有时间作出反应事故便发生,退一步说,你即使能做好保护措施,但你也没能力对抗超过你所能承受的外力作用,就如一块 1吨重的铁板压下来,不管你采用什么正确的保护姿势,你的唯一下场是迅间被压成肉饼,而你不想变成肉饼,就必须远离铁板。
    其实,最好的应对事故措施,是避免事故的发生,即事前预知到事故发生的可能而避开、退出。比喻,当你来到陈毅广场看见人太多的时候,你能理智地“知难而退”,不为追求一时的high而不昔“赴汤蹈火”,这才是最佳的防护措施。
    再者,作为专家,就更应看到更深一层的问题实质:事故的发生与国人的文明素质不无关系。在当今这个逐利的社会,不少人是以自我为中心,漠视他人的权利,也不愿接受公德公共秩序的约束。且看:
    广场大妈噪音扰民遭批评,却理直气壮地反驳说难道连娱乐的权利都没有;
    交通部门为保障交通安全作出处罚冲黄灯的条款,立即引来强烈的反对,好像冲黄灯不会造成交通危害反倒是处罚冲黄灯会导致追尾事故、不环保等;在一些路段限速,则被斥之为“坑爹”;
    当道路发生拥堵时,国人是见缝插针、争先恐后地往前挤只求自己先通过,最终导致道路完全堵死、所有车辆都动不得;而这样的情况在国外也许是看不到的,因为即使现场没有交警,老外都很自觉一车道一辆车轮流通过而绝不会抢道;
    同样,坐车、购物等需排队时,老外都很自觉鱼贯而上,而国人则是车一来便一窝蜂往前挤,排队时也很喜欢打尖;
    值得一提的是,911事件中,世贸大楼内数千人在没有人指挥的情况下秩序井然地撤离,没有争先恐后,没有互不相让,更值得称赞的是在撤离过程中,人们还自动留出一侧通道供消防人员进入现场。正因为有这样的素质,所以人流没有踩踏事故发生,亦让大楼里的不少人能迅速脱离险境。这种事情若发生在国内,情景如何,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提高国人自我修养,文明,礼让,尊重他人,遵守公共场所秩序才是防止事故发生的最可靠办法,上世纪50年代国内有个口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但愿这种精神能得以发扬。

    当然,防止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发生意外最重要的一环是管理,这是另话。

    死者长已矣,愿他们安息。

 

 

  评论这张
 
阅读(77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