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oceanpark的博客

三分薄田,自得其乐

 
 
 

日志

 
 

细究“默契球”  

2014-07-01 14:31:32|  分类: 风云赛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细究“默契球”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每提到打默契球,人们便会直指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小组赛中前西德对奥地利的那一场球,双方打成1:0后携手出线,把同是2胜1负积4分的阿尔及利亚挤出了局(当年的计分规则是胜2平1负0)。
    人们都一面倒地指责西德和奥地利,因为西德是强者,而阿尔及利亚是弱者,弱者往往得到同情。其实,这种指责未免有点片面,没有从究竟谁促成“默契球”的产生作深入的探究。不妨从当年的整个赛事来回顾分析。
    阿尔及利亚与西德、奥地利和智利同组,首轮阿尔及利亚2:1西德,奥地利1:0智利;次轮,西德4:1智利,奥地利2:0阿尔及利亚;最后一轮,阿尔及利亚对智利一场先赛,上半场阿队便以3:0领先,如果把比分维持到终场,就会把德、奥迫上“华山一条路”,两队非拼过你死我活不可;但下半场阿队竟被智利攻进2球,结果使自己的净胜球为0。这就给德、奥留下了发挥的空间,此时德1胜1负积2分净胜球2,奥2胜积4分净胜球3。那届的赛制是小组头两名共12支队出线再分组复赛,奥地利只需打平就是小组第1,但复赛要与英格兰等强队同组,如小负(不失2球以上)则是小组第2,复赛分组形势较好;西德要出线只能取胜,当然也不能把奥地利迫到鱼死网破的地步,所以当西德队攻进1球后,两队就“友谊”赛起来了。
细究“默契球” - oceanpark - oceanpark的博客

      阿尔及利亚攻进西德队制胜的1球

    事后阿尔及利亚指责德、奥两队打默契球,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可为什么不反思一下,如果自己能把握好,把对智利的3:0保持到完场,德、奥能“默契”得起来吗。从整个赛事看,可以说,是阿尔及利亚自己种下了苦果,自己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你能怨谁呢!
    同样,在本届世界杯中,小组赛最后一轮中葡萄牙若能把握好那几次进球的绝好机会,打出高比分的5:0或以上,德国和美国能坐得住吗,还可能那么悠哉游哉地只是1:0完事吗?或者,你能指责德国队对实力较强的葡萄牙能打出4:0,为何对实力稍差的队却只是1球小胜或平局收场吗?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